2012年10月6日 星期六

彩色國度



FUNNY PHOTO



    說到東南亞,可能一開始就會想到它們酸酸辣辣的食物,當地人日常生活中所吃的食物大部分都添加了脫水的香料,嚐 起來酸、甜、香、辣都綜合在裡面了!不過到底是位為什麼他們那麼偏重這個特殊風味呢? 其實跟他們地理環境有關,東南亞國家緊臨赤道,一年四季皆夏,往往煮好的食物一下子就變質了,保存不易,再加上氣溫高時,人們會沒有食慾,有了這些充滿嗆 鼻味道的料理,較能有開胃的效果。檸檬葉、青檸汁、椰漿、棕櫚糖、朝天椒、乾辣椒等,在典型的東南亞料理中,可以時常發現他們的蹤跡。不過對台灣人而言,有許多人非常不適應這種味道,尤其是當各種顏色香料一字排開(如上圖),不僅沒有開胃的效果,是不是反而都吃不下了呢?


9 則留言:

  1. 東南亞的食物 我首先想到就是泰式料理
    不過一直沒有很喜歡 酸辣的口感是不錯 但是不會想一直常吃
    不過越南菜倒是讓我印象深刻 我吃過米做的春捲
    味道就蠻清爽的~

    99303088 會三乙 鄭晙廷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東南亞的食材都喜歡添加大量的香料與辣或蝦醬等類的東西,像是印尼料理,他們都偏向每餐加大辣,因為他們當地的天氣相當燥熱,需要利用這種方式刺激食慾即排除體內的熱。很多台灣人卻覺得東南雅的料理顏色暗暗的是不是不乾淨,那只是他們添加香料及大量的調味料,文化沒有對或錯只是不同而已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我喜歡月亮蝦餅的口感 外酥內軟
    很像在吃台灣的蔥油餅
    每次吃完東南亞的料理全身都是汗
    很爽很暢快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我很喜歡吃泰式料哩,因為酸酸辣辣的東西很開胃,像是檸檬汁的味道我就很愛,
    還有糖醋相關的料理!很多料理加辣因為辣才可殺菌,顏色也會比較鮮豔好看,像是夏天很多人都因為悶熱而吃不下東西,我想這時候如果去吃一下東南亞的食物開開胃,會很有效!

    廣告二 游涵方

    回覆刪除
  5. 對台灣人而言 的確有很多人吃不慣
    可是對我來說 各種顏色香料一字排開反而讓我胃口大增
    我覺得東南亞人真的蠻懂得先用料理的"顏色"去抓住一個人的胃
    對了 最近看到一則報導
    是關於來往曼谷與新加坡的"亞洲東方快車"
    express上面有各式各樣東南亞高級料理
    其中一種我超有興趣 是"冬蔭功意大利泡沫咖啡"
    它是一道揉合了東南亞特色的餐點>Yannis利用檸檬葉、南薑、香茅和辣椒烹調而成
    超酷的 但不知道喝起來會不會很可怕

    阿語三 蕭卲樺

    回覆刪除
  6. 飲食-飽含了多少全球化與地域化的之間的重要連結性。
    學校附近也有出現幾家東南亞特色美食,像是大馬小吃,所謂"大馬",為"馬來西亞"的簡稱,由於地理環境環海,故以海鮮為其飲食特色,又地處熱帶,水果更為他們所盛產,其中最為知名的便是榴槤了!
    台灣過去總是將東南亞各國的飲食規為同一類,但隨著印尼越南新娘、泰勞等的增加,東南亞飲食不再屬於同一個類別,於是可以區分成泰國、印尼、越南、馬來西亞等。但就像因地制宜的麥當勞,會因為東亞文化以米食為主,進而推出板烤米香堡之美食在地化的策略,這些不同國家的料理,是否增加了台灣味?

    99308035風管三 吳謹安

    回覆刪除
  7. 香料在東南亞食物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。
    其實我並不排斥各種香料,而且香料有時反而替食物增添色彩,
    畢竟一道好吃的菜餚需要具備色、香、味,缺一不可。
    台灣目前也有許多異國餐廳,其中當然也包含了東南亞料理,
    所以我想台灣人現在普遍應該都還蠻能接受東南亞料理的吧!

    回覆刪除
  8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9. 每個地方的飲食習慣
    因為所在位置、物產以及歷史文化而有所不同
    所以我們往往可以從食材或者是料理方式
    大概知道這樣的料理是來自哪個地區
    而經常使用各種顏色、濃郁香味辛香料的東南亞料理
    便是非常有文化特色且具代表性的異國美食

    廣電三 廖瑄慧

    回覆刪除